张长弓

生于亭林故乡 学于东林旧城
80后 少年始喜读武侠小说
2005年于温州结识巨侠 「长弓」乃温大哥所赠温派网名
2012年8月中旬与自成一派欢聚北京
2015年自成一派第八理事
2020年温瑞安文化传媒第八理事

温瑞安:

 峰回路转不见君 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雪地空留马蹄花——我写李海波


文:温瑞安

        去年八月上青城,除了我义兄潘崇福大侠外,在青城山,青城派,青山绿水,青青子矜中,有一位与我可以相契的高山流水知音,也可说可作为碧落红尘见证的高士,我们都是:心在云深志在人间,明知不可为而道所当为者为之;道在民间刀在腰间,明知不可为而义所趋者为之。我和他琴瑟相契,啄啐同时,相得忘机,指月在心。
      这个人,很年轻,双目炯炯有神,让人生有一种卢国沾著名的词句:“明知此去不平凡,如今再上虎山……望日后大家再见面,应回赠一双虎眼”,就是这种虎目雄姿,狂虎回头的感觉。但,他却是一位有道之士,学识渊菁,锦口绣心,雄材伟识,文才武略,秀出乾坤,功在诗书,厚积博蕴,灵华纤腻,观人入微,人呵清瞿,绝妙功夫。我和他相识,听他滔滔不绝讲历史文化,结合青城武功特色、道家悟性修养,坦荡胸怀,慷慨心情,与他往返,自有一种“山间林下无官禁,闲后读书闲后吟,醉时睡是醒时饮,不狂图甚狂图甚”的意态,可是他又有大才而知节制,既有浪漫情怀又得古典的约制,像希腊古典文学里的人物一样,兼诗神、酒神、战神之豪放欢狂,卯能以知性理智的督导疏引,看来,这也是一种青城道统文化的特色和能量吧!
     本来道家就是唯心的,有道之士如这位高士更已修到了返璞归真。不离于宗,谓之天人。不离于精,谓之神人。不离于真,谓之至人。浪漫是一种情怀,是接近诗性的,诗就是一种超越现实的真实。历史是人事的纪录,诗则是人情的写真。这种浪漫的追求正是寻道者的初心。可是,这位年轻高士却能再进一步,他有一种古典主义的节制能力,正如阿诺德在论莎孚克里斯伟大的形容:“能沉静的观察人生,并且能观察人生的整体”。是的,唯其能冷静的观察,方可免去在主观的偏仄;惟其能观察整体(本性、人类与宇宙),方可有正确的透视,包括了对道的追寻与人生道意义、人性的判断。他的《道商范蠡》这部大书,也正是我最近喜爱与拜读的作品。
 我特别喜爱和崇仰这个人,他是我的兄弟,也是我的同道,既是我的战友,也是我的诗友。
      他是青城仙馆馆长、安徽省涡阳县人民政府高级顾问、当代知名道学学者、著名作家、国际道商研究院院长、黄老智库创建人:李海波居士。


评论
热度(63)

© 张长弓 | Powered by LOFTER